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发布人:孙景贤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95
初审: 复审: 终审:

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

一、实验室所有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管理规定,加强技术安全和技术保密工作,严格实行标准化管理和计量管理。

二、凡属首次购入的仪器设备,使用前务必详细阅读说明书及其相关资料,准确掌握其结构原理、性能指标、操作程序及有关注意事项,根据仪器设备的要求,制定出操作规程和维护管理方法。

三、精密、贵重仪器,实行专人管理、专人使用。其他人员不得擅自动用,一律不准外借,每次使用或维修后必须进行登记。

四、实验室室仪器设备借用者,要向实验室管理人员办理借用手续,借用后要妥善保管,发现丢失要追查借用者责任,并要根据仪器设备价格及使用年限,进行赔偿。

五、仪器设备使用前,工作人员先认真检查运行情况,再由指导老师、实验技术人员对参加实验的人员讲解正规的操作程序及方法,同时强调有关注意事项。

六、仪器运行过程中,实验室老师不得擅自离岗,应按规定随时观察仪器设备的各种参数变化。仪器设备使用过程中如遇到障碍,应立即停止使用,上报有关主管人员,不得擅自拆卸修理。

七、在实验室工作的人员,应严格遵守本行业的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每次实验必须有详尽的记录,包括实验目的、实验方法、实验操作步骤和实验数据等;使用仪器必须按规定进行登记。原始实验记录、数据按规范和要求必须严格管理。

八、实验过程中如遇水、电、气源故障或中斷,应立即关闭影响仪器设备安全的所有开关,并采取必要的安全保护措施。

九、实验结束后,工作人员应及时恢复仪器设备至待用的正常状态,并做好设备及实验室内的清洁工作。

十、实验室钥匙管理应严格遵守实验室有关钥匙管理的规定,严禁任何人以任何借口私自配制或转借他人。任何人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安排他人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