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珠海科技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方案
发布人:孙景贤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次数:57
初审: 复审: 终审:


2022年珠海科技学院实验室消防安全逃生疏散演练方案

(体育科学学院)

一、演练目的

通过模拟火场疏散和逃生演练,增强师生的逃生意识和能力,提高实验室管理人员、安全疏散工作组织处置的能力,使在进行教学活动的师生熟悉疏散撤离的路线、方法,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举行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为确保本次演练圆满成功,特制定本方案。

二、演练前准备

(一)从事教学活动的师生及工作人员进一步掌握在消防安全紧急突发事件中疏散撤离的基本常识。

(二)进行教学活动的师生熟悉疏散撤离的路线、方法,缩短疏散时间。

三、演练时间

2022126(星期)上午1020

四、演练地点  

体育科学学院五环体育馆实验室

五、演练由紧急疏散领导小组和现场疏散引导组组成。

(一)紧急疏散领导小组

总指挥:徐明

副总指挥:郑阳

职责:演练方案的制定,以及演练过程的协调指挥、信息的上传下达、对外联系等;编制演练主持稿;安排学生会宣传部成员现场摄像、拍照、撰写新闻稿及音响设备。

(二)现场疏散引导组:

组长:赵芳芳闫旭洁

成员:体育科学学院在校师生

职责:在紧急领导小组发布演练开始命令启动预案后,按照预案措施快速有序地疏散演练人员,确保演习人员到达安全地点。

六、参演人员

体育科学学院教师及学生。

七、疏散方案

(一)疏散具体步骤: 

11119日上午1010进入演练倒记时,实验室全体人员在各自区域待命。

2、教室前门、后门全部打开,清除行道上的障碍物。

31015人员到位,由赵芳芳老师向学生宣读演练注意事项,进入演练状态。

41020演练开始,由闫旭洁老师发布命令,大家听到信号后,疏散引导组迅速指挥师生开始按照预案规定的路线进行有序撤离,参与人员服从各撤离路线上引导老师的指挥,全部疏散到安全地带。

5、老师一边走出教师,一边不停地提醒学生要注意安全,学生走出五环体育馆后,老师提醒他们直立行走。到达避难场所后,马上整队清点学生人数。

6、 疏散完毕,全体参演师生到五环体育馆门前集合,请赵芳芳教师对此次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指导。

(二)具体要求及分工。

1.由在校老师在演练之前对所有参演师生作好动员部署,将演练的注意事项向每位参演师生传达清楚,防止在演练过程中出现踩踏等人员受伤的情况。

2.听到演练开始的命令后,现场疏散引导组要迅速打开各个通道的门锁,并组织参与学生有序撤离,告知学生不要慌张,注意安全。

3.现场疏散引导组在演练开始后保持一楼所有通道畅通,以便学生撤离到安全区域。

4.各安全出口保证至少有一位老师负责指挥师生安全疏散,引导师生明确出口方向。

5.师生疏散后,各区域老师巡视一遍实验室及卫生间是否还有人员,如无,则安全撤离,如有特殊情况,应马上上报情况。

. 疏散注意事项:

1. 疏散撤离的时间控制在3分钟内;

2. 疏散时要沉着冷静,听从指挥,确保有序疏散,疏散动作要快;

3. 逃生疏散时,掉了东西不能拾,如有师生跌倒,后面的一.两名师生应快速将其扶起,插到队伍中继续撤离,其他师生要绕行,不要围观,拥挤,不能打闹,不要相互推搡,更不准往上压。

4. 疏散过程中,如有擦伤、碰伤等情况出现,先撤离到安全地带后,由伤员救护组人员组织包扎,治疗。

5. 现场指挥组要随时掌握整个疏散情况,及时做好处理工作(包括有没有人员伤亡或被困及具体位置等)。

.统一部署

1.教师提前进行模拟演练。

2.确定逃生后的安全位置(五环体育馆门前)

3.确保通道及门打开

4.确定参与演习学生,当天上课的学生,其他学生,尽量实验室满负荷运行。

5.演习期间不断电。

6.主要目标是增强教师及学生安全意识和熟悉逃生路线。



                                                        体育科学学院

2022126